【家居百科】貼牆紙DIY五步驟

2018-08-28 23082

牆身款式多,設計甚至不再局限於平面,可顯出不同的視覺效果,甚至可提升室內的氣派,就算是鮮色的油漆,亦不能比美。但點樣可以自己DIY佈置牆紙?原來只需5個步驟,就可打造一個完美的家居牆紙裝飾效果。

1.牆身處理
★處理防水:針對浴室、廚房的牆面,必須做好防水,以免牆紙受到浴室或廚房的潮濕影響。
★保證牆身平整:牆面要先打磨平,用刮板將牆面雜質刮乾淨,使牆面光滑、乾燥堅實無凸、無污垢及剝落等情況,空隙地方用石膏粉填平,如果牆面質地鬆軟或有粉層以及掃過乳膠漆嘅話,應先油一次牆紙基膜,咁樣牆紙先唔會脫落。而牆面的酸鹼度即PH大於8的時候,就唔好施工,因鹼性過大則容易滲入牆身表面,導致牆紙變色。

2.基膜
★基膜,可使牆紙與牆面之間形成保護膜,亦可以阻止牆身潮氣外滲,防潮濕,防黴變。當日後脫下墻紙時,還能穩固護牆面,因此這個工序是非常有必要的。
用法:把基膜加同樣分量的水,攪拌均勻后均勻的刷在牆面上,注意,一定要刷均勻,不然貼出來的壁紙層次不齊。

3.牆紙裁剪
★測量牆身的寬度和高度,記錄,然後根據記錄的數位用美工刀裁剪壁紙。
★先測量牆面闊度,牆紙同牆面嘅底部及頂部要預留5到8公分,到時用牆紙刮刮出多餘的膠水,對齊花紋,之後將多餘的牆紙介去。
★而牆紙與牆紙之間嘅駁扣位亦要預留大約1公分,因墻紙收左水,就會有輕微的收縮,如果無預留一公分位置,收水駁扣位就會有裂縫。

4.牆紙粉末
★牆紙粉末,其施工粘度是普通膠粉的兩倍,能有效提升牆紙粘力並防止牆紙發黃、開裂、翹邊等缺陷。
用法:稀釋後與膠水混合,約三十分鐘,令膠水的黏力發揮至最佳狀態時進行塗抹。建議勿沿牆紙邊塗上過多的膠水,因貼上牆身時,膠水容易溢出,長時間不妥善處理溢出的膠水,牆紙表面會呈現黃色,會更難處理。當膠液完全透入紙底後,塗膠面對折放置5分鐘,讓壁紙軟化一會。5.施工
★將牆紙貼到牆面後,用牆紙專用壓輥按同一個方向滾動將氣泡趕出,靠近屋頂及地面部分用刮板輕刮,將氣泡趕出使牆紙緊貼牆面,原理似貼手機螢幕保護貼一樣,所以由牆身最頂端的往下貼是最佳的方法。
★可用手從上至下、由中間向兩側輕輕壓平,再用刮板由上向下,由內向外,輕輕刮平牆紙,不可大面積刮壓,以免損壞牆紙表面或將部分膠液從牆紙的邊緣擠出而溢到牆紙表面上,從而造成牆紙粘貼不牢、接縫部位開裂及髒汙等現象。
★兩幅牆紙的邊緣接縫部位需用斜面接縫壓輥進行輥壓,以使牆紙粘貼牢固,接縫不會開裂。如不慎將膠液溢到牆紙表面,務必及時用濕毛巾或濕水海綿徹底清除牆紙上多餘的膠水,切勿來回塗抹,否則牆紙乾透後會留下一條白色痕跡。
★貼第二張牆紙時,與第一張牆紙末端重疊2厘米,待乾後把重疊部分裁掉。
★膠面牆紙施工室溫建議最好在18℃左右,過冷或過熱都會影響施工品質。

搶先睇更多熱賣新盤 進入591新盤頻道👇

聲明:591所發佈的資訊若侵犯到第三方的知識產權或其他權利,請電話客服中心2197-4910,會有專人協助處理,若有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正在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