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少明專欄】買樓置富 晉身「千萬富翁」

2021-04-16 4392

最近本港疫情持續放緩,配合新盤市場「點點開花」持續熱絡,加上低息環境等利好誘因,促使今年的樓市小陽春演變成另一個上升浪潮,在剛過去的復活節,樓市繼續大收旺場。

據美聯物業分行統計,若統計4月2至6日的5天復活節假期,10大藍籌屋苑合共錄得約62宗買賣成交,較去年同期增逾1倍,並創自2012年復活節長週末後9年新高。若單以4月3日至4日的兩日週末計算,10大藍籌屋苑合共錄得約29宗買賣成交,較上週末急增逾7成,反映買家追貨意慾相當積極。

近期一、二手表現「並駕齊驅」,其中豪宅更是值得留意的板塊。事實上,近來的確有不少「春江鴨」買家偷步在中港兩地恢復通關前購入豪宅。據市場統計,4月份首8天,新盤市場已錄得至少6宗過億元「大刁」。

若以傳統豪宅區而言,據本行分行統計,今年首季山頂南區合共錄得約48宗成交,成交金額則錄76.05億元,較去年第四季分別錄得近5成及逾9成的飆升,反映傳統豪宅山頂南區亦出現「額量俱升」格局。

日前一間外資大行公布發布「香港千萬富翁」的調查報告,截至2020年底全港擁有千萬港元或以上淨資產的「千萬富翁」達51.5萬人,大約每12名香港人就有一位千萬富翁,但最值得一提的是,香港千萬富翁大部份均是買樓致富,逾7成資產分布在物業上,而睇好未來12個月樓市的千萬富翁比例,由7%上升至15%,亦與最近市況相符。

如果閣下是以上千萬富翁之一,本人衷心恭喜,因為選擇及早買樓,成功做出人生其中一個最正確的選擇。其實只要於90年代、「沙士」時期、或「金融海嘯」後,簡單地選擇買樓並持有至今,已享受數以倍計的樓價升幅,即使未到「千萬富翁」級別,亦肯定離此不遠矣。

自從新按保措施實施以來,明顯降低了準買家上車難度,只要肯努力拚搏及努力儲蓄,及早上車躋身「千萬富翁」絕非遙不可及。如果閣下是一名首置客,而且已儲有一定資金,兼有實際上車需要,目前理應趁樓價未升,兩地未恢復通關前先行上車,因為印花稅相對較低;而且現時入市競爭相對不大,否則一旦北水正式「歸位」,屆時樓價又有可能出現新一輪大升。

無論如何,上述調查充分說明透過買樓晉身「千萬富翁」並非難事。所謂「人無樓不發」,買磚頭致富顯然是躍升至「千萬富翁」級別的最佳,亦是最簡單的途徑。

撰文: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

————————————————

新盤狂潮再升溫!搶手新盤示範單位VR、圖輯、周邊環境實地直擊懶人包

1. 西南九龍海景屋苑 玻璃間隔廚房相當少見

2. 何文田名校網最新項目 嘉里樓招標發售

3. 康城最新一期戶型多元化 示範單位多達7個

搶先睇更多熱賣新盤 進入591新盤頻道👇

聲明:591所發佈的資訊若侵犯到第三方的知識產權或其他權利,請電話客服中心2197-4910,會有專人協助處理,若有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正在加載中